九重葛

「九重葛」 (學名: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)是紫茉莉科九重葛屬一種


別稱:

勒杜鵑、葉子花、三角花、千日紅、毛寶巾 為常綠木質藤本或灌木,原產於熱帶美洲。


花語:

(˶‾᷄ ⁻̫ ‾᷅˵)花語:熱情,堅韌不拔,頑強奮進。 ( ・᷄ὢ・᷅ )花語:沒有真愛是一種悲傷。

分布於印度、越南、緬甸以及中國大陸的廣東、廣西、雲南 生長於海拔480米至900米地區,目前已由人工栽培 形狀:成熟植物約有一至三米高、葉色淺綠、有光澤 果實為漿果,卵狀橢圓形,熟時果色橘黃至紫黑色。夏季開花 黃褐色果實的味道就像棗子,所以被稱為海棗


藥用:


根具有收斂性,有止痢的功效。 性味:全草:淡、平。 效用:根、全株可以袪風除濕,補脾調氣。可以治感冒,急性肝炎,風濕關節痛,水腫,腎盂腎炎,白帶,月經不調。

‧葉:


紙質或薄革質,表面呈有光澤的暗綠色,背面淡綠色;表面光滑無毛,背面脈腋偶有鬚毛

‧花:


花期在 4~9月 小花盛開時如同雪花,故有六月、雪噴之雅稱。

☆為什麼叫九重葛呢?


它之所以叫九重葛,是因為最先在南美洲發現這花的那法國人,看這花紫紅、熱烈、無所顧忌呼拉拉地到處開放,就嘆息著,「多麼熱情而富有生命力的花啊」,九重葛便是「熱情」的意思

九重葛苞片薄,水分含量低,相當適應高溫乾旱的環境,所以花期相當長。 又因其花姿自下而上,層次繁多,花團錦簇,故稱「九重葛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雖然九重葛的花語為熱情,但因具有3個苞片而被稱為「三角花」,所以被引伸有「三角戀愛」之意 因九重葛苞片脆薄如紙,英國稱九重葛為Paper flower(紙花),被引申為「不牢靠的關係」,因此在英國不宜以此饋贈情人或朋友。 花期自初夏至冬初,約有半年以上的時間,

堪稱為〝熱情而充滿生命力〞的植物!

九重葛的花構造很特殊,並無觀賞價值,